二级纪检组织 当前位置:首页>>二级纪检组织>>正文

教师教育学院2023年度纪委工作报告

作者:王文娟 来源: 发表于:2024年03月04日 文章点击数:785 【打印】

          2023年,教师教育学院纪委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目标要求,按照驻校纪检监察组(校纪委)工作安排,全力协助学院党委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强化监督,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一、认真协助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29”重要讲话和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学校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论党的自我革命》等指定材料和权威读本。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加强监督检查工作,确保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学院通过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院务会、教师大会、专兼职辅导员会、学生干部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班团会、青年大学习等形式,加强师生党员党性锻炼。

二是开展廉政风险和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把纪律要求与学院日常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相结合,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坚持会前学纪,加强对工作纪律、工作作风、工作状态的监督;紧盯重要时期、关键节点、重要工作,“三重一大”事项均提交会议集体研究决定;严抓师德师风问题、安全问题及各种活动的开展;在绩效考核、人才引进、招生就业、教材审核、课堂教学、师范专业认证、申硕、党代会代表选举等工作上都把纪律讲在前面,做到严把关;对师生的诉求做到及时回应,抓好落实。关乎学生推优入党、评优选先、奖助贷等切身利益各项工作,做到严格把关,坚持标准,评出导向,坚决不允许有师生侵犯学生利益的行为。

三是协助学院党委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认真学习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支部书记积极参加主题教育专题网络培训班学习;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理论、听党课、讲党课、专题学习、调查研究,聘请专家开展讲座;赴万源战史陈列馆、张爱萍故居、王维舟纪念馆、营渠战役纪念馆现场学习;高质量召开了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积极推进学生党支部“标杆党支部”的建设工作;认真落实党员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和党支部“双带头人”制度;做好党员发展、教育、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抓好党员谈心谈话、日常学习,认真撰写学习心得;持续做好党员联系同学、寝室责任制工作。

四是协助学院党委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确保政治安全。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对课堂、讲座、论坛、网络、自媒体和社团等阵地监管;加强对重要敏感节点风险隐患排查;开展“六大专题教育”“四项专项管理”工作,加强学生意识形态安全教育,持续推进班团一体化建设。

有效服务“国之大者”“省之大事”,推动广大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决反对“四风”,不断推进作风建设。加强廉政学习,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纪委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纪委第十二届第二次全会精神等;学院党委对省纪委、校党委巡察办反馈问题进行了认真学习整改;认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做到“谈话常提醒,提醒常态化”;从严从实抓好纪检监察干部教育整顿,学院领导班子都能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个人重大事项都向组织进行了报告;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传阅《忏悔实录Ⅺ》,通报违纪违法案例,观看《领航》 《榜样》、警示教育片,组织党员到达州市党风廉洁建设法纪教育基地等地开展集中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起到正面典型引人向上,反面典型敲响警钟,让党员干部引为镜鉴、心存戒惧、知错知止。

在今后的工作中,教师教育学院纪委继续发挥好政治监督的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中心工作和驻校纪检监察组(校纪委)工作安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Copyright 2019 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入口 旧版访问
主办: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塔石路中段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