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纪检组织 当前位置:首页>>二级纪检组织>>正文

数学学院2023年度纪委工作报告

作者:苟格 来源: 发表于:2024年03月01日 文章点击数:760 【打印】

一年来,数学学院在驻校纪检监察组(校纪委)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扎实有效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检查工作。现将2023年度学院纪委主要工作报告如下:

            一、聚焦理论研学,夯实廉政基础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筹兼顾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学习强国”等多种形式,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年开展政治理论学习16次。切实加强党纪法规的学习,时刻紧绷严守纪律、遵守法规这根弦,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人面前保持对纪法的敬畏,增强了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二、聚焦责任落实,提升廉政能力

立足数学学院特点,一是紧紧抓住中层干部这一少数关键。严格执行廉政谈话制度,突出抓早抓小作用。二是牢牢把握“两个责任”这一重要举措。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对学院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化责任意识,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开展警示教育,根据学校关于《违纪违法案例通报》的通知要求,认真对照检查,“用身边的事警示教育身边的人”自觉遵规守纪。切实加强思想洗礼,时刻提醒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坚守纪律红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2023年学院没有出现一起违纪违法事件。

            三、聚焦主责主业,确保廉政质效

一是紧扣发展,狠抓制度执行。学院党委严格执行学校《二级学院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文件规定。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集体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共召开党委会25次,议决议题47项。召开党政联席会议23次,决议议题47项。班子成员在会上逐一发表意见,严格执行末位表态,相关情况逐一纪录并形成会议纪要。做到了“常规工作及时通气,重要工作集体研究,突击工作联合审定”。切实构建靠制度办事、按制度运行、用制度管理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是严实把关,强化风险管控。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结合分工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教育引导和监督管理,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召开专题意识形态工作会4次。进一步加强对学术讲座内容的意识形态审核把关,邀请校内外专家的讲座内容及学院老师应邀外出讲座内容可能存在的意识形态风险,提出政治纪律要求。

回顾这一年的工作,学院全面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学校党委和纪委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规章制度执行还不够有力,中层干部履职能力不够到位,干部职工思想素质和专业能力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需要,等等。2024年,数学学院将在学校党委和驻校纪检监察组(校纪委)的正确领导下,聚焦主责主业,胸怀大局、敢于担当、积极工作、廉洁从政,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Copyright 2019 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入口 旧版访问
主办: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塔石路中段519号